top of page
Search

2024联合国妇女大会汇聚全球女性目光,推动实现一个平等与可持续的未来!



第68届联合国妇女地位委员会(CSW68)于2024年3月11日至3月22日在纽约召开。滋根基金会的多位代表参与并举办了多场平行会议。



在CSW68于3月11日开幕的致辞中,联合国副秘书长兼联合国妇女署执行主任西玛·巴胡斯女士(Sima Bahous)强调了消除妇女和女童贫困问题对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重要性:“性别平等是实现所有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前提和核心。如今,我们只剩下6年的时间,推动性别平等是我们重回正轨、实现2030共同愿景的最后机会。”



今年会议讨论的优先主题是“从性别平等视角解决贫困问题、加强体制和融资以加快实现性别平等及增强全体妇女和女童权能。” 会议重点讨论如何解决妇女贫困问题、加强机构建设和增加投资,以加快实现性别平等。为期十天的会议有国家级、高级别论坛、利益攸关者多边论坛、平行会议、各种有关主题边会等多种形式呈现。与会嘉宾包括联合国官员、各国政要、联合国学术界代表、社会各界女性精英代表、传媒和工商届企业代表、各国非政府组织代表、新闻媒体代表等。



联合国妇女地位委员会(CSW)成立于1946年,是联合国经社理事会9个职司委员会之一,致力于解决全球妇女普遍且持续面临的不平等、暴力和歧视问题,在促进妇女权利、记录世界各地妇女生活的现实以及制定性别平等和增强妇女权能的全球标准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1963年,为了巩固妇女权利的标准,妇女地位委员会应联合国大会要求起草并通过了《消除对妇女歧视宣言》。妇女地位委员会还积极促进了1995年《北京宣言》和《行动纲领》的通过,该文件是致力于促进性别平等的重要全球政策文件。自2018年以来,妇女地位委员致力于应对气候变化、性别暴力等挑战,并确保妇女充分参与决策和可持续发展战略。为了惠及所有妇女,并不让任何一个人掉队,妇女地位委员会还致力于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以加快实现性别平等并增强妇女权能。



世界正站在实现性别平等征程的十字路口。如今,全球有10.3%的妇女生活在极端贫困中,她们每天的生活费不足2.16美元。在工作领域存在的性别歧视、有限的资源和金融资产获取机会,以及根深蒂固的性别刻板印象,限制了妇女在教育、体面就业和决策领域的充分参与。同时,妇女还承担着更多的无偿照料和家务劳动、且对于医疗保障和金融服务的获取也不足够。这一切都使得女性面临的贫困问题更加严重。



为妇女提供体面工作,促进经济增长。仅仅让妇女有工作是不够的,她们的经济参与需要真正意义上的体面工作、同工同酬以及健全的社会保障。目前,仅有61%的适龄女性加入了劳动力市场,而男性的劳动参与率则是90.6%。此外,全球近60%的女性在非正规经济中工作,在低收入国家这一比例甚至超过了90%。因此,通过投资让女性获得体面工作的同时,不仅能带来深远的社会益处,也有助于推动全球的可持续经济发展。


加强包容性的社会和法律保护,推动全球发展。根据国际劳工组织,妇女在职场上仍是受歧视最为严重的群体,面临着更高的性别暴力和性骚扰风险。这些歧视迫使很多妇女只能从事低薪和非正规工作,进一步加剧了她们的贫困。目前,全球仅有26%的妇女享有全面的社会保障。我们必须采取行动,扩大妇女获得正规、体面工作和社会福利的机会,包括医疗保健、承认无偿照料工作的养老金制度和全面的孕产妇保护。


承认妇女承担的无偿照料,投资照料经济。妇女承担了大部分的无偿照料和家务工作,每天花费的时间比男性多2.8个小时,这限制了她们接受教育和从事有偿工作、参与社会和政治生活的时间和机会,因而加剧了她们的贫困。我们需要承认无偿照料和家务劳动的价值,减轻和重新分配女性承担的过多无偿照料劳动,并加大对照料经济的投资。


促进向一个更具包容性的可持续经济转型。尽管当前可再生能源领域蓬勃发展,妇女在这一行业的代表性却严重不足,仅占31%的工作岗位。在全球南方地区,气候变化的影响尤为严重,这使得当地的妇女更迫切地需要参与到向包容性、可持续性经济的转型进程中来。


消除基于性别的暴力,构建和谐社会。性别暴力是对人权的严重侵犯。全球每三名女性中就有一名经历过这种暴力。解决针对妇女和女童的暴力问题是创建稳定社会的关键。只有她们感到安全时,才更有可能参与经济活动,为社区的发展贡献力量。



实现性别平等变得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促进性别平等是消除贫困和推动可持续发展的强大动力。只有确保每个人都能享有平等的机会和权利,我们才能打造更加健康和公正的经济环境,实现社会繁荣。

32 views0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