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滋根基金会参加多日联合国CSW68平行论坛分享在乡村可持续发展中赋予妇女领导力计划


3月12日至13日,连续两日,纽约滋根基金会积极参与了联合国第68届妇女地位委员会暨非政府组织平行会议的(CSW & NGO CSW)线上与线下活动。此次活动旨在性别平等与妇女赋权,并将这一目标与教育促进可持续发展相结合。

 

什么是CSW & NGO CSW?

联合国妇女地位委员会(Commission on the Status of Women),是联合国机制内历史悠久且规模最大的、以性别平等为议题的集会,致力于促进性别平等与妇女赋能。委员会每年召开一次会议,作为为数不多的公民社会组织可以大面积参加的会议,CSW对于公民社会的倡导有着重要意义。CSW除了官方政府正会,还有由成员国组织的边会(side events),以及CSW官方配套的NGO组织的平行活动(parallel events)。这些活动为会员国、联合国和非政府组织讨论性别平等问题提供了一个极好的机会。

 

在3月12日的线上平行论坛中,滋根以“在乡村可持续发展中赋予妇女领导力”为主题。邀请到来自美国德鲁大学中国研究教授柏棣、纽约新学院经济学副教授陈瀛、中国滋根首席专家杨贵平以及纽约州立大学电影研究助理教授张泠等专家分享了关于中国女性力量发展的不同观点和经验。滋根基金会理事胡双多担任论坛主持,并对几位嘉宾进行了深度访谈。



讨论涵盖了中国不同时期女性发展的叙述,以及中国电影中展现的女性力量等内容。这表明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社会发生了巨大变革,妇女赋权取得了显著进展。20世纪50年代,《白毛女》标志着中国电影中女性地位的提升,它通过塑造积极的女性形象和展现女性的内在力量,对当时社会中妇女的地位和价值观念产生了积极的影响。随着中国社会的不断发展,妇女赋权进程也面临新的挑战和问题。一方面,妇女的社会地位和权益得到了一定程度的保障和提升,但另一方面,性别歧视、职场性别不平等、家庭暴力等问题依然存在。



在讨论农村可持续发展中妇女发挥主导作用的议题中,杨贵平老师表示,滋根始终关注农村女童和妇女的发展,三十年来的实践和观察中发现,农村妇女,尤其是贫困地区的农村妇女正在承担越来越多的农业劳动和社会角色,大部分已婚妇女挑起了农村的“大梁”,承担起翻地、播种、施肥、浇水、打农药、收割等农业生产活动,已经有学者将其概括为“农业劳动力的女性化趋势”。

 


针对促进社会性别平等和赋权妇女,滋根开发了“中国乡村可持续发展妇女领导力培训及试点”项目。通过项目干预培养、提升农村妇女在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培养妇女作为领导人才的能力,包括个人的领导力以及社会领导力,培训内容和方式紧急结合其所生活的乡村,通过培训塑造妇女的自信心,重新定义性别角色,使参加培训的农村妇女积极分子能够充分了解对可持续发展、促进可持续发展相关的知识、意识、态度和技能,并且直接参与到促进乡村振兴和乡村可持续发展的具体行动中。



3月13日,在纽约第二大道Armenian Cultural Center举办了线下分会场活动,吸引了来自不同背景的女性参与。多家女性公益组织和来自世界各地的女性艺术家参与了展示。杨贵平老师在活动中向与会者介绍了从 1988 年开始,滋根在贵州省的偏远乡村支持女童上学,持续支持她们上初中、高中、大学。她们也是滋根支持乡村发展的天然伙伴。在可持续发展框架下,滋根针对不同的年龄段的女性开发系列培训课程:.“共创可持续发展乡村:教师培训”,农村青春期女童性健康教育教师培训,乡村可持续发展妇女领导力培训等,旨在通过培训提升农村妇女的领导能力,使她们能够积极参与乡村可持续发展,促进乡村振兴。


 

可持续发展的核心之一是实现社会的包容和公平。妇女赋权是实现社会包容和公平的关键因素之一,通过促进妇女的权利和机会,可以建立更加包容和公平的社会,推动经济、环境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165 views0 comments
bottom of page